close


  漫畫/張永文
  市民黃女士的手機丟失近兩個月後,居然有人打來電話向她索要手機密碼。在遭到拒絕後,對方還提出要把手機賣給黃女士。“對方說他也是受害者,這讓我感到太奇怪了。”黃女士融資說。
  >>陌生男子來電索要手機機車借款解鎖密碼
  2月5日,黃女士在電視塔附近等公交車時,自己花店的iPhone4S手機被偷,隨後她向長延堡派出所報案,但一直沒有進展。
  當黃女士快要把這件事情忘了的時候,3月21日上午,她在單位突然接到一個陌生男子的電話。“喂,你好,我網購了個蘋果4S,上面顯示的是你的ID,我急需要你的密碼,謝謝!”對方稱其在網上買到了一部二手手機,原機主HI-Q褐藻糖膠是黃女士,但刷機後還需解鎖密碼,希望黃女士能提供。
  “當時我覺得又生氣又好笑,就問對方是怎麼知道我的辦公電話的。”黃女士說,對方自稱是山東威海人,2月底在網上花1000元購買了這部手機後發現,需要密碼才能開機。於是他根據手機提示的郵箱名稱,搜索到黃女士在網上的信息襯衫,然後又把電話打到了黃女士工作單位。對方稱並不知道這部手機是贓物,並且提供了網上的交易記錄和快遞單號。
  >>密碼沒要到讓失主花錢買手機
  昨日上午,黃女士登錄了用於註冊手機的郵箱,發現對方在2月底就陸續發來郵件,希望能要到解鎖密碼。“我當然不能把密碼給他,但是對方也不願意把手機還給我。”黃女士說,在經過交流後,對方眼看索要密碼無果,就提出以1300元的價格將手機再賣給黃女士,遭到黃女士拒絕。
  昨日下午,記者通過電話和這名買家取得聯繫,對方表示,這部手機是在淘寶網上購買的,賣家顯示的位置是在四川成都,但包裹是從陝西西安發送的。發現這部手機被鎖後,他曾試圖聯繫賣家,但對方手機已關機,為此想找原機主索要密碼,而且他並不知道網購的手機是贓機。
  對此,一名從事蘋果手機銷售的工作人員表示,蘋果手機在升級iOS7系統後,就可以使用“查找我的iPhone”功能,讓手機與一個ID信息和密碼進行綁定。如果這台手機落入其他人手中,無論刷機或是破解,都需要輸入這個指定ID的密碼,否則不能使用。因此,必須要與手機原機主聯繫,索要密碼後才能解鎖使用。目前,黃女士已將購機人的信息轉交給了長延堡派出所。
  律師
  明知是贓物而購買涉嫌犯罪
  陝西諾爾律師事務所律師戴小東表示:“盜竊物品金額超過2000元的行為,便屬於刑事犯罪。明知是贓物而購買,或者以明顯低於市場價格進行購買的行為,會涉嫌掩飾、隱瞞犯罪所得罪。公安機關在查處涉財犯罪時,有權對贓物進行追繳沒收。”戴小東提醒,市民如果遇到嚴重低於市麵價值銷售的電子產品,應該提高警惕,避免出現人財兩空的情況。本報記者孫昊  (原標題:喂,我網購了個蘋果4S 急需你的密碼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v08bvqe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